2024年2月21日 星期三

190 club

  去年八月是第一次做自費健檢,很意外的身高居然還有長,唸書期間和收兵單時每次測都是183,現在變成187.5,墊個腳就能加入一米九俱樂部了。然後有眼壓問題。現在每天休息30 ~ 60分鐘還是不太夠,應該要增加到60分鐘起跳。我在YT music拉了好幾組十多分鐘到三十分鐘的音樂清單,覺得眼球快撐不住時就閉目聽一組。就算只休息30分鐘,一個月就會耗掉15小時,一年就會耗掉7.6天,這麼想就覺得好可怕。視力則是0.7 & 0.6,這部分較有感的是近年不能再用10號字寫文,必須用12號字。

  說起來,學生時代我的字都是用0.28寫得很小很秀氣,經常被說字太小看不到。從小學到大學,我都是班上最大顆的那一個,所以字寫太小也被人家笑話過。這些年來幾乎只有簽名時會拿筆,辦文件要寫資料的時候,握起筆來都會覺得肌肉沒什麼力,字也變得又大又醜。即使偶爾有拿筆寫寫東西,還是每次寫每次醜。寫字速度遠遠跟不上腦內想好的句子,又會想避開複雜的字,所以寫出來的東西和原本不太一樣。最後索性改回筆電敲字。

  前面說我拉了好幾組音樂清單,但真正有不斷重覆聽的,只有兩組。一組是三枝夕夏、北原愛子、岡崎律子、RurutiaRythem的歌,一組是世紀帝國二(AOE2,不是AOC)的BGM。搭配不知道有沒有效的蒸氣眼罩,掛著耳機癱在那邊半小時,盡量放鬆不去想事情。眼罩的香味有很多種,我喜歡的是陳皮與艾草。因為屈臣氏週六才打折,所以都是週六補貨。

  回到健檢這天。中午久違地上西堤吃了重磅肉肉控骰子牛,結果量跟沒重磅的差不多,鐵盤倒是加大不少。因為鐵盤跟肉量之間的殘酷差距,這道主餐一般版和重磅版看上去都很寒酸。肉量很失望,七分熟可以煎到有一半接近全熟也很失望。但因為是跟家人一起吃,所以吃得很開心。我很喜歡角落桌,這種位子接收到的噪音只有一個角度,可以當成背景人聲。如果是全方位噪音就會很不舒服。不過,這天吃飯時吵得跟菜市場一樣就是了。

  後來冬冷期間,因為常吃的平價小火鍋突然倒閉,跑到稍微遠的地方吃了築間。我真喜歡這家店,藥膳鍋涮牛肉完全命中我的好球帶,每吃一口都是全壘打。但是一些平價牛排就沒那麼好了。附近的孫東寶收攤後,先後吃了白鬍子和紅吱吱,感想都是外帶可以,內用非常失望,鐵板也完全沒加分。話雖如此,紅吱吱有開水機這點稍微加一些分。比起無糖茶飲,開水喝到飽才是最棒的,冰涼溫各有各的好。

  去年吃了幾次福勝亭,這家店也是非常對我胃口,點一分餐配三碗湯泡飯,高麗菜絲加一倍,真的很滿足。我很喜歡吃飯,也知道飯吃多不好,所以沒有很積極到這家或類似的店家。年後本想吃個開運豬排意思一下,目前為止還是沒有踏入這家一步,反而繞更遠去吃築間了。全壘打打不膩的。

  前年為止,連續好幾年,我每年會吃掉24張左右的必勝客披薩,全部是哈辣墨西哥,這款停供期間就換海鮮或臘腸。我很喜歡墨西哥辣椒,以前自製克難版的吐司披薩也會加墨西哥辣椒、三色豆、蕃茄醬、可以的話就加火腿片,最後灑一點起司進烤箱烤。因為非常喜歡這個口味,必勝客對我來說等同於每月固定的祭典。這項祭典從去年就因為減肥而停辦,很意外地到現在都沒有產生戒斷。即使吃微波披薩或是大賣場的便宜披薩,也不會有取代感,感覺從根本上就是不同的東西。年前吃了一次,還是一樣很爽很滿足,但也沒有要恢復祭典的衝動。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口味變得更廣了,更容易被滿足了。

  雖然我非常喜歡哈辣墨西哥,唯一一次到台北的歡樂吧開吃,卻整整兩小時都沒有上這一道。整整兩小時都沒有。而且披薩一次只出兩盤,超小氣。不過那是十幾年前的事情,當時必勝客還沒有太多低配口味,壞籤率不高。再加上有大學同學一起,再乏味的回憶也會美化得酸甜有滋味。

  還記得剛上大學不久,有跟高中同學去吃壽喜燒,那是第一次吃到半熟牛肉沾蛋汁,也是超好吃。在那之後,大家計劃一起去日本玩幾天幾夜,我非常心動,可是一萬多塊對當時的我來說是無法向家裡開口的數字,而且我沒在打工,所以最後沒有跟去。在在之後,我開始覺得,面對這些逐漸在人生道路上取得進展的好朋友,讓我有種自卑感。不是說羨慕或妒嫉,就是真心認為自己不夠格受到這麼好的待遇。我變得冷淡孤癖,同時一直懷抱著:只要這次投稿中了、出道了,就可以站上跟大家一樣的高度……結果大學唸沒了,稿子沒獲獎,朋友也沒了。而我再也沒吃過壽喜燒了。

  滑稽的是,第一分寄託信念的稿子,過幾年看只覺得我他媽哪來的勇氣。過幾年寫的自信滿滿的連載,再過幾年看又覺得我他媽哪來的勇氣。

  時間拉回到最近兩年。這兩年我的無力感很重。從以前我就想過很多次,未來如果沒成就也沒成婚會是怎樣的情況,當然也設想過最糟糕的狀況。但那對當時的我來說實在太遙遠了,激不起一點沉重感,反而有種置身事外的趣味。最近幾年,我開始體會到半夜突然破防、心痛得難以忍受的滋味。越是回憶彌足珍貴的過往,越會對空虛的人生造成撕心裂肺的痛楚。我也曾經擁有許多選擇,有許多可能性和能夠後悔的時間。或許將來它們還會一點一點地冒出來,可是這低谷未免也太深、太久了。

  今年過年感覺特別深刻,有生小孩的和準備結婚的一群,都沒有的各自岔開。我完全不敢看我媽抱表弟妹家的小小孩時露出怎樣的表情。除了剛開始的迎客陪笑外,我幾乎都是低著頭拿平板寫文,連吃飯也不敢跟大家同桌。我很怕看到我媽落寞或無可奈何的表情,更怕一切都會來不及。我現在所做的都是近乎無意義的掙扎,跟買樂透賭中獎一樣機率渺茫。一個只會寫文的傻瓜,不管做什麼都是痴心妄想。

  我很想要毫無後顧之憂地寫一部作品。這個願望也有快十年了,始終沒能達成。之所以會這麼想,是因為我曾經遇過一次很短的網戀,然後寫了艾蘿調教日記,前十幾話就是在充滿情感與能量的絕佳狀態下所寫。雖然不久便知道被人耍了,作品也變調了,但是那種絕佳狀態令人難忘。我很想要再一次體驗到寫作的充盈感,來完成那些我認為靠平時狀態無法撐到最後的作品。如果時間可以再長一點,我會拿來寫一部長篇小說。

  最後說回吃的,自從看過村上春樹寫的炸牛排之後,時不時的會想要吃吃看,而且都想像得非常美味多汁又酥脆。雖然十幾年來不時想吃,始終沒有真正去找店。另外也想吃吃看一蘭拉麵,可惜現在的台北對我來說是高難度副本。高中時還會跟同學搭車去台北逛地下街、光華、蛙蛙、展賀,有一次還去了女僕咖啡廳。大學時也跟著戶外派同學到處吃吃喝喝,最後一次逛夜市也是那時候。跑攤那半年則是多虧有個朋友在,我才有勇氣一人上台北。

  以前在等火車時,復興號進站我就會特別高興,因為很喜歡它的淺藍色塗裝。不過只要是對號列車進站,我都會盯著看。更早以前,還有在西部幹線的途中看過深藍色的普通車。但是我不喜歡用淺藍色塗裝的冷氣平快,感覺像是普通車偽裝成復興號,淺藍色搭小方窗有種討厭的感覺。曾幾何時,我最喜歡的復興號退場了,電聯車和自強號的版本也更新到看了毫無波瀾。不過因為是說吃的,所以最後就用鐵路便當做結尾:小時候搭莒光號南下時、從推車上現買現吃的鐵路便當,已經記不得味道了,就是有股從推車到便當都很香的回憶。後來有買過台鐵的古早味便當,吃起來美味但沒有回憶的感覺。也許從一開始香的就是回憶吧。

4 則留言:

  1. 看到了作者背後的故事,心中也有所感觸。
    一直很喜歡大大寫的文章,真的寫得相當合我胃口。
    尤其是過往寫的那種類TRPG系的文,真的非常喜歡!
    小小期待以後還有機會看到~
    近期大大想必也知道DC群上很多粉絲不斷提問要求,
    應該多少造成了你的壓力。
    儘管我自己也很期待大大寫的文,但我不想過於催促。
    我也是設計者,自然知道創作帶著壓力是不可能做出好作品的。
    因此我想讓大大知道還有一個粉絲,不管你的未來碰到甚麼難題,只要你還繼續發文開FANBOX,都會繼續支持你!
    謝謝大大帶給我們的快樂色情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⛄想要發一個擁抱的表情,但是沒有找到,這個是最接近的了,哥加油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最近也正在試著從低谷中爬出呢
    家人的癌症復發,還有許多突發事件
    和身體出現的狀況也是讓我疲憊不已
    但好在慢慢的,一切也都在往好的方向走

    還有,能有一批願意支持你,找你約稿
    肯定你能力和贊助你的LSP們
    這一切都是基於你的努力所累積出的成就與口碑
    能靠著自己寫作上的能力
    讓許多人花錢來找你約稿
    也是你的本事,寫文有啥好低頭的?
    寫文就是你的本事,你的劍,與你的成就所在不是嗎?
    一般人想賺這約稿金還沒那能力呢
    而你還能靠動筆來賺錢
    你在這方面沒成就的話,誰他媽的會想找你約稿啊?
    就是肯定你在寫文方面的成就大家才會跑來找你
    你的成就與能力其實早就被許多人所肯定了

    回覆刪除
  4. 锻炼好身体,早晚跑跑步,身体健康是第一位的,身体好了,有了精气神,自己才会乐观,不要一直在心里默默地和别人攀比,同学和朋友即便是成亿万富翁了、移民去月球了,和自己又有什么关系。亲戚朋友办聚会,只管去大吃,管他什么孩子。你的身高也不差,底子这么好,身体锻炼的壮一点,站正了,打扮一番也是个酷哥。你会写文,又不是只能出卖力气挣钱,写文只会越来越好,不会越来越差,在这后短视频时代又不一定非得投稿给传统纸媒,可发文章的平台很多,老婆孩子早晚会有的,只是时间的问题。每个人在人生道路中总会摔倒,你躺在沟底的时候,想东西是最清楚的,看人也是认得最清楚的。人生艰难的时候,有的人只能睡在国道边上,国道上车来车往的百吨王,一不小心还被震到沟里去,但这又如何,大不了翻个身继续睡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