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月23日 星期四

  久違地聽到NICONICO組曲,惆悵感油然而生。回想那個時候的自己,沒什麼本事卻活得很自在,泡在NICONICO上也很有一體感。等到年紀大了,需要的慰藉多了,許多事物即使染上回憶的色彩也漸漸地無法治癒自己。

  我每隔一陣子會聽一遍的只有兩首原始版組曲,一首檔名當時沒處理好,只記得是35還36人男女混合版+億千萬的版本,另一首是初音的不動搖。後來因為很喜歡君之代這一段的男女聲,有短暫地瘋了下いさじ與雌豚。每次聽著聽著開始對嘴,久了就變成我唯一會唱的組曲。


  想起了更早以前、連五十音都不會的台論時期,我竟然有勇氣去參加某個版的歌唱比賽,唱了SH的雷神域の英雄。因為太喜歡SH的風格,我早期也會用「跟著某某某衝RRR」的句子,後來輾轉變成三至五段式怒號,例如:

  「多虧瑪莉安王女殿下的先見之明,我軍即將討伐叛離和平的伊莎貝拉七世!」
  「古埃拉王家乃是迎合侵略者的卑鄙之徒!以最大的力量擊敗她們!」
  「蘇格蘭的戰士啊!和平的最後進程靠妳們啦!」
  「天佑女王!天佑王女殿下!」
  「大不列顛重裝師團,前進──!」

  這種開戰怒號,今後也會不斷地用下去吧。

  寫到這,又想到停載許久的彼岸、戰歌與卡蘿。我好想傾全力照戰歌、卡蘿與彼岸的順序去完成它們。可是至今仍在黑暗中跌跌撞撞,能量只夠不負責任地寫些無後顧之憂的短篇,或是隨時可以用腰斬結局割捨掉的作品。

  為了在與大家若即若離的世界中活下去,以僅剩的能量寫出現在這些東西是我唯一的手段。我明白這個方法最終會讓我在毫無成就與貢獻的泥淖中沉沒,但我已經連這點殘光都必須貪求。

  過去編織過的夢想都沒有實現,只有反覆加深的絕望與痛苦。曾經會想著各種故事舒服地入睡,現在所有的世界都帶有剝離感,越去想越會否定掉,只有身體累到極限才有辦法睡著。活生生看著自己一步步走上絕路、卻沒有力氣去改變走向,這樣的感覺一點也不浪漫淒美。

  最後提一下,以前有位讀者說過,比起當時的作品他更喜歡早期的風格。對我來說,每個時期的作品都有段落差,所以我始終沒能理解這句話的感覺。不過在許多次的懷疑人生後,每次想到這句話,我就變得想回去那個時候了。

  連一千字都難擠出的那個時候。

  故事都寫不好的那個時候。

  沒有壓力地寫著喜歡的東西,臉皮厚到寫什麼貼什麼的那個時候。

  未來還是一片光彩奪目的世界,有著許多可能性的那個時候。

  思い出は夏の栞、憎しみを花束に代えて這些每次聽都能讓心情好起來的歌,也沒什麼效果了。

  雖然很不想承認,但我的狀況已經到了自殺勝過一切的地步。

  人生過得這麼無奈是為何啊。

7 則留言:

  1. 不知道该回复些什么……我认为现在先不要写18X了,到起点、刺猬猫这些有人气的网文网站发布一般向作品,以签约一部作品为目标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正經的全部停在草稿階段,起個頭就燃燒殆盡。肉文是用屌寫的(?)所只要花時間就能產出來。

      解決問題的能力比不上問題生成的速度,結果被本來只是個瞧不上眼的小問題搞出整個人生都是毛病,和免疫系統瓦解的人一樣。

      下面那篇有些地方產生了共鳴,有夠苦澀的。

      刪除
  2.   发一篇我挺喜欢的短文,作者是https://weibo.com/dagudu

      下禮拜就38週歲了,感覺很恍惚。

      年輕時追求藝術,成為詩人,以為自己是真理別人是狗屎,到了這個年紀才明白,其實一直看不起的腳踏實地追求物質纔是生活真理,別的都是虛的。

      現在快40了,文憑也沒有,交通工具衹有腳踏車,房價漲的撲出來這輩子不可能買得起了,還和父母住一起,工資麼十來年漲的還沒物價一個月猛,十年前還能吃吃喝喝買點兒數碼玩具。

      現在基本只夠吃飯。

      年紀大了,朋友同學都結婚,連個說話的都沒有,有時候聚會都開車出去周邊,我沒車老蹭別人也不好意思,而且花銷也大吃不消,有時候大家組織去外地旅遊,太花錢,真是感覺大家有差別了。

      年輕時從來沒想過。

      年輕時覺的自己最牛逼,別人都是傻逼,別人俗,只知道追求物質一身煙火氣,現在才明白,40歲一事無成纔是真傻逼,好歹人家收穫生活,你只剩下傻逼,內分泌沒了,腦子慢了,精神集中超過十分鐘就當場崩潰,仔細想想,都被年輕時荷爾矇騙了,過去當做支柱的詩歌電影音樂,現在看看也不過如此。

      生活,就是你逐漸活明白了,現在發現自己還是愛看各種綜藝,愛看偷拍走光,愛打聽別人隱私,周圍誰吃鱉了心裡能偷偷樂好久,虛胖,皮鬆了,腰圍呼呼漲,又懶得鍛煉,嘴饞,想吃好的沒錢,衹能吃油大的解饞。

      相親多少次小姑娘一看這麼個經濟情況扭頭就走了,我是想明白了。

      當今社會沒錢就是不行。

      過去生煎一客一塊八,大排面兩塊五,蘇大後門喝散啤酒一塊錢一斤,現在吃個面嚇的要死,真是這樣的。

      你曾經以為世界是你的,你能,最後發現還是物質第一,你沒放沒車工資低,年紀大各方面一泡污,你完了。

      搞藝術的唯一收穫就是禿頂。

      「自殺?」

      不可能,膽小的要死,以前以為自己無所畏懼,其實是青春無所畏懼,內分泌水平一下來,自己是個什麼,真面目馬上就露出來了,自己都覺得噁心,幾次體檢都沒敢抽血。

      仔細想想,自己可能這輩子就這樣了,人一過了30再怎麼想努力,首先精神上就泄了。

      根本不可能。沒權沒勢沒背景,怎麼賺錢?我是想不出了。

      夏天拿出積蓄和朋友合開一家奶茶檔,基本沒人喝,旁邊酸辣粉人爆滿,想不通了,你們他媽的吃完不渴嗎?成天工商稅務消防街道一波一波的騷擾,上個月人家學校蓋樓扯皮,直接把我們門面前面拿牆砌起來了,噴了,剛好徹底關門,賠了50000多。

      去廣西出差看見人家有一條街都是賣奶茶的,火爆的要死,想不通,回來這吊比地方沒人買,都是土鱉,原料都是淘寶買的高質量,衝出來我自己都覺得好味。

      現在腦子很亂,躺下就胡思亂想,各種事兒呼呼湧過來,跟放碟一樣,一想起年輕時多麼風光多麼無所畏懼,就覺得活著真沒意思,現在衹能上網路,裝大師,上論壇上微博吐槽,獲得一些好感覺。

      其實也知道都是假的。

      和你瞎起鬨的都是年輕人,人家玩的起,而你衹是個沒錢的老比養,和你一般大的早享受生活去了就你還在網路蛋逼。

      有時候都不敢多想,到底下半輩子怎麼活,以前覺得結婚都是傻逼,現在自己傻逼了,看著朋友們小兒子小姑娘十來歲生龍活虎的惹人疼,真心覺得自己傻逼透了!40歲衹能一個人躺在地上扣牆皮,老爹老媽也知道我心情不好,也沒辦法,他們也幫不了我,都是普通人,年輕時罵我我聽不進去,現在自己明白了也遲了,說也沒用。

      剛纔吃飯時老媽說下禮拜你生日了,給你5000塊錢去買個你喜歡的剛度小相機,知道我心裡難受。

      我真的快哭了。

      老爹老媽現在還看到二姨淘汰下來的32寸東芝crt,說液晶看不慣,人是扁的,這個電視還有低音炮聲音好,日本的質量好,我知道是不想花錢,我沒出息,一家人吃鱉,人家兒子姑娘怎麼風光,原來說說現在也不說了。

      生活,像一個剛扣出來的鉛塊,黑沉黑沉。

      二十來歲喜歡任天堂,覺得sfc最牛逼!n64都支持任天堂,後來wii時代才認清任天堂反動本質,日本整整一代人就是給任天堂害了,一步步搞到天天抱著3ds玩loveplus,當代日本人心靈被任天堂毀了,才發覺索尼纔是真有良心,一直堅持大作高品質,有良心!

      一想到psv還沒有海嘯我就覺得,生活還有點兒念想。

      所有我現在就是支持索尼,等待索尼海嘯那一天,等待任天堂完蛋!到那時候我也會好起來的。

      一起都會好起來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其實能夠寫出來東西已經很厲害了…高中的時候那麼多浪漫奇譚的幻想,到大學的時候最終都沒有落到紙上。有時和別人聊天時會說出來聽上去很了不起的話語,但每次想記錄下來的時候卻又莫名地怯弱起來。能夠寫下來東西真的太偉大了,不管怎樣也是種超越啊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覺得存在著等級差的問題。量是一個等級,質是一個等級,我只有達到前者門檻,所以東西拿出去跟別人比皆完敗。像是在新手村封頂、實際上根本還沒真正開始的那類寫手吧。意識到問題時已經太遲,只能不斷地打小怪補充SAN值,該解的任務都沒氣力去碰。

      我真心認為一個人斷了社交就會死,差別只在先前的生活累積多少精神力供消耗。

      刪除
  4. 人不逼自己就不会成功。
    把自己逼到退无可退,身后就是万丈悬崖,不成功,就从此悬崖跳下去,不成功,就跳进翻滚浑浊的黄河水里沉下去。
    要么生,要么死。
    学前人项羽那样破釜沉舟的决心,像勾践那样卧薪尝胆的毅力。
    堵上自己的尊严,堵上自己这条命。
    和老天斗。
    和自己斗。
    有人天生就有一个好的老子,富裕的家庭,他生下来就是一个富二代,官二代,天生就有特权。
    但我们大多数人是普通人,不能随心所欲的去做事,想要个性,想要梦想,但这贼老天压着你,使你天生就比他们矮一头。
    个性和梦想是个很奢侈的东西,吃不饱饭的穷孩子没资格谈个性。
    人要审时度势,头脑必须要清晰。
    不管你愿不愿意,人生一定要赌,一定要拼。
    如果你不赌的话,可能你没有丝毫赢的机会。
    定一个目标,给自己几年时间,搞定他。
    把自己的尊严给夺回来。
    把这些年自己失去的尊严给夺回来。
    成功了,人才有机会谈梦想。
    不要逃避,不要怯懦,自杀更是逃避现实的表现。
    一切痛苦都源于自己的能力不足。
    能力不足就要想办法增强。
    想尽一切办法,用自己的血,用自己的汗,一步一步一步一步地让自己的能力扩充,直至足以支持自己的野心。
    能力不足的时候,人在现实面前就得低头。
    不要再沉沦了。
    把失去的东西拿回来。
    从别人手里拿回来。
    从老天手里拿回来。
    要跟老天爷,跟自己的命运较量。
    跟他们斗!
    不论用什么样的手段,哪怕搭上自己这条命。
    也要胜天半子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的寫作之路就是建立在一路賭一路輸之上。
      能苟延殘喘至今其實是最滑稽的結果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