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

【短篇】四女(3)




  「哎呀呀,酒臭味。」

  耳熟能詳的聲音從背後傳來,狄莎訝異地轉身,看見了批著一件大外套的喬伊。喬伊雙手各拎著一只塑膠袋,看樣子她才從附近那家超市出來。

  「剛從艾蜜莉那兒離開嗎?」喬伊和顏悅色地問道,她的聲音有股令對方感到不得不老實回答的魔力。

  「是啊。」狄莎對她微笑。「既然艾蜜莉有跟妳說過,就是這麼一回事囉。」


  「還愉快嗎?」

  「這個,算是吧。」狄莎老實地說道。與艾蜜莉見面確實快樂,但這快樂必然伴隨相應的痛苦而來。「我們還一起吃飯喔。」她驕傲地說。「艾蜜莉做了燉魚和蔬菜湯,可是做多了,而且我們不怎麼吃。真是浪費。」

  「畢竟艾蜜莉很喜歡做菜,又有朋友可以招待。話說回來,妳昨晚好像沒踏進家門?」

  「一天而已,不會怎樣啊。」

  「那麼妳也是裝醉?」

  「我完全不了解為什麼妳會這麼想。事實上,我昨晚確實是喝醉了,只不過沒有醉到像妳們看到的那樣不省人事……」

  「啊,這代表妳騙了我。」喬伊語氣輕鬆地責備她。「而且害我被史提夫罵了。他還特地叮囑我別弄髒車子。」

  狄莎可以想像當史伯納先生看見車子上殘留的嘔吐物痕跡時,會露出多麼可怕的表情。她頭低低的向喬伊道歉,惶恐的模樣讓本來就沒生氣的喬伊不由得笑出聲。

  「對了,這個。」喬伊遞給狄莎一個袋子,裡頭裝了馬鈴薯與幾種蔬果。「有點重,幫我拿好嗎?做為答謝,我送妳回去吧。這次我會盯著妳踏進屋子裡。」當她笑笑地詢問狄莎的時候,袋子已經掛到狄莎左手上了。

  狄莎自然願意替她的姐妹分擔,可是她仍考慮著是否該自個兒搭車回去。除了不想麻煩喬伊,昨晚亂吐一通的事情也令她感到歉疚不已。眼見狄莎猶豫不決,喬伊乾脆逕自走了起來,狄莎這才慌慌張張地趕上喬伊。她們併肩走過兩盞路燈,狄莎才下定決心要拜託喬伊送她一程。

  自從認識喬伊,她就經常像這樣跟在喬伊身邊。不單單是精神上,只要她來到普萊斯頓社區,幾乎都會意外地遇見喬伊。有時候她會想,這可能是因為喬伊沒在工作,有更多時間製造出這種機會的關係;可是她更相信,這是一種只存在於姐妹間的羈絆。即使毫無根據,她仍對此深信不疑。狄莎很清楚,喬伊的存在感已經深刻地烙印在自己的心中了,就像艾蜜莉依賴喬伊那般單純卻不負責。

  狄莎就像她生活圈中多數朋友那樣結交了許多姐妹,但是最要好的只有三人,而這三人當中,只有喬伊有辦法承受並聆聽她複雜沉重的心事。不單單是如此,喬伊也是唯一能透過狄莎的故事重新詮釋她這個人的姐妹。從她失控的青春期開始,直到現在這種既苦悶又令人難過的日子,狄莎的人生與她表現出來那種玩世不恭的態度截然不同,她對於生命的認真甚至比任何人要來得堅定。喬伊受她表裡的反差深深吸引,她希望能給予她最大的幫助,她們之間的連絡也從每週一次急遽增加。在她們認識的這四年裡,狄莎幾乎要將自己交給喬伊了。直到最近,她的靈魂彷彿能夠和喬伊的靈魂相融合,她們輪流擔任述說者與聆聽者,給予對方需要補足的部分;若果真能做到這種地步,狄莎會很樂意與喬伊合為一體。面對喬伊,並不存在著她對艾蜜莉的愛意,而是更深一層的,對於成就完整靈魂的追求。

  可是對喬伊來說,狄莎對融合的追求是一種錯誤的想法。當喬伊聆聽狄莎談論荒唐且必須獲得原諒的過去,便發現兩人契合度異常地高;最近這些年,狄莎的感情問題更是透露出她有意和喬伊進行融合。這樣是不對的。喬伊知道,她給予狄莎太多的關懷,致使她竟然產生這種荒謬的想法。沒有什麼靈魂融合,這位小女孩不過是把自己對艾蜜莉隱藏的感情,扭曲地轉換成她所謂的靈魂融合,並且挑上了距離她最近的姐妹。這事情從根本就是個錯誤。她怎麼會真正地愛上艾蜜莉呢?喬伊可以理解她的心情,理性上卻難以認同。當然她也愛她的姐妹們,不過她的愛和狄莎對艾蜜莉,以及艾蜜莉對克洛小姐那般完全不同。

  在喬伊的印象中,艾蜜莉和狄莎都是需要人來照顧的女孩,而艾碧則較為成熟,且她已有了一個不錯的對象。

  第一位女孩,艾蜜莉在遇上克洛小姐以前曾交過一任男友,喬伊喜歡艾碧對那人的稱呼,他是個混蛋,因為他善良又體貼,他是真的能給艾蜜莉幸福。然而在他們搬進普萊斯頓社區不久,那位幾乎要搶走艾蜜莉的混蛋卻發生意外而離開,艾蜜莉就這樣被丟下了。最初幾天,艾蜜莉片刻不離她的姐妹(據狄莎及艾碧所說),她等待許久的幸福突然間消失無蹤,這件事給她的打擊實在太大。艾蜜莉宛如廢人的日子持續了一整年,等到她的精神稍微恢復過來時,喬伊加入了她們,並在認識艾蜜莉以後接手處理她的問題。當艾蜜莉得知喬伊是個全職主婦,她便經常打電話給她,一聊就是好幾個小時;等到她們漸漸熟絡,艾蜜莉也會趁史伯納先生及小亞森不在時拜訪她,面對面會讓艾蜜莉感到更加安心。在喬伊陪伴下,艾蜜莉總算能夠揮別過去的束縛,並且為新的幸福做準備──當然,她與克洛小姐的相遇完全是個偶然,同時這也不包括在喬伊的計算內。

  第二位女孩,狄莎正如同她給予喬伊的第一印象,是個渴求關愛的女孩子。喬伊透過網路認識了艾碧,艾碧將她介紹給姐妹們的時候,她就注意到了狄莎這個人。這孩子總是故作輕佻,好動,喜歡引起姐妹們的注意,但是她的種種作為都不具備愛的含意。喬伊受這些特質所吸引,她打算更深入地了解狄莎,她知道她能夠幫助狄莎,她也想這麼做。從艾碧那兒得知關於狄莎的過往,那段荒誕不經的過去,她大概了解這女孩隨時處於不穩定的狀態,若是稍微不小心,她們將很可能永遠地失去狄莎。等到喬伊正式成為姐妹之一,她主動連絡狄莎,並藉由艾碧安排她與狄莎私下會面,她必須花許多時間引導狄莎,但前提是狄莎願意接納她。一開始,狄莎的心靈就像她表現出來的小女孩特質,既牢固又複雜,難以找出破綻。狄莎利用她不值得驕傲的過去做為防衛手段,試圖讓喬伊這種想闖入她心中的外人知難而退。可是喬伊並不像她過去遇見的幾位治療師,她一次又一次地承受那些無禮且令人難過的攻擊,直到狄莎不再有餘力,也不想再以這麼疲憊的方式保護自己。終於,她成為狄莎的聆聽者與引導者,她們之間的關係也從陌生人到姐妹,再從姐妹到彼此信賴(對狄莎而言則是依賴)。

  她這麼做的目的不單單只是滿足對於照顧他人的慾望,她更希望在她加入她們之後,能夠緊緊抓牢每一個人的手。艾蜜莉、狄莎、艾碧,這些陪伴著她的姐妹關係,無疑是她的第二生命。她是一個熱心的女人,唯有奉獻方能使她獲得心靈上的撫慰。是的。對喬伊來說,她必須要有這樣的一種關係,甚至肩負起維持這種關係的責任。若干年前她便有了完整的家庭,她對社會的奉獻隨著史伯納家族的要求而停止,並且因為史伯納先生的工作關係搬離了她充滿回憶的老家,來到陌生而孤單的普萊斯頓社區。她覺得自己彷彿被家庭束縛住了。當然,她愛她的先生,以及她那頑皮又常惹她生氣的小亞森,這點無庸置疑。只不過,當忙碌的每一天展開,她卻無事可做。她不能夠再去工作,史伯納家族有充足的財力及權力給予她明確的定位,除了先生與孩子待在家裡的時間,她的生活一下子變得空虛,甚至是瘋狂。這樣的日子直到她從網路上認識了艾碧,才總算告一段落。她有了需要她的姐妹們,同時她也需要她們。

  「她什麼都不知道。」沉默地走著的時候,狄莎突然說道。

  或許是考慮到狄莎的心情,返回史伯納宅邸的路途中,喬伊刻意避開了艾蜜莉的住處。她們就快到了目的地,只要將東西放好、跟史提夫知會一聲,就能馬上把狄莎送回家了。雖然這麼想有些殘酷,但喬伊認為狄莎現在必須暫時獨處,直到她今天的惡作劇完全結束為止。

  「艾蜜莉說她不喜歡我那些破壞友誼的想法,可是她根本不知道我會怎麼做。每次我想做什麼的時候,她都會很嚴厲地警告我。我覺得很不舒服。喬伊,我真的覺得很不舒服。」狄莎的語氣沒有特別變化,彷彿旁觀者的敘述般平淡。這是她的特色之一,代表著她正跟內心對抗著。

  「妳認為她這麼做是不對的嗎?」喬伊問道,右手提著的塑膠袋與褲子磨擦出聲,讓她的口吻聽來顯得急促。

  「不,她沒錯啊。」狄莎搖頭。「我只是覺得很不舒服,沒有說她不該這麼做。對,她做的事情是正確的。換做是我,也會這麼做。」

  換做是妳?喬伊本想反問她,但這麼做太殘忍了。狄莎根本沒有相同的經驗可以感受,因此那充其量只是她的想像罷了,毫無根據。

  「那麼妳明白自己在做什麼吧。」喬伊的聲音聽起來有點責備的意思。

  「我只想追求我愛的人。」

  「即使那個人已經有了對象?」

  「那又有什麼關係。只要證明我比她好,艾蜜莉自然會重新考慮她的選擇。」

  「照妳這麼說,即使妳得到了艾蜜莉的心,她也有可能被其他人搶走。狄莎,我不曉得別人是否會因此犧牲掉什麼,但妳這麼做是有風險的。」

  喬伊指的是她們四位姐妹之間的關係。若狄莎莽撞地坦白一切,她或艾蜜莉,甚至可能兩個人都會脫離姐妹關係,屆時姐妹將不復存在。儘管知道有這樣的風險存在,狄莎卻老是說不聽,一次又一次地想挑戰極限。或許對狄莎而言,她仍認為自己對艾蜜莉的底線瞭若指掌。

  「可是我就是想要她。我跟她相處最久,比那個人要久很多,她本來應該接受我的。」狄莎不服氣地說著。

  「接受妳?不對吧,狄莎。妳從來沒有向她正式表白這一切,她自然繼續當妳是姐妹。」從這裡已經看得到史伯納宅邸,喬伊放慢腳步,邊走邊說。「等到妳,或許該說,等到我們發現艾蜜莉的性向是適合妳的時候,早就為時已晚了。」

  「但她仍該考慮到我!」狄莎停下腳步,拉住喬伊的手,忍不住對她大吼。「我一直都陪在她身邊,她應該要考慮到我!」

  喬伊沒有開口,但她神情凝重地注視著一臉狼狽的狄莎,這是當她感受到被冒犯時的表現。狄莎一時啞口無言,她用顫抖的目光回望喬伊,喬伊嚴肅的臉龐令她感到可怕,她想鬆開手往後退,卻連這點動作都辦不到。過了一會兒,喬伊的眼神才變回柔和,她反過來牽狄莎的手,拉著她繼續走。喬伊沒有露出笑容或說些諸如「不要緊」、「沒事了」的話,她也沒有刻意做些舒緩氣氛的舉動,只是領著滿臉驚惶的狄莎默默走完最後一段路。

  喬伊將東西暫時放在玄關,告訴小亞森,若他乖乖替媽咪將東西放到廚房,回程時她就會順便買他喜歡的巧克力蛋糕。接著她拿起鞋櫃上的車鑰匙、用大喊的方式通知史提夫她必須載朋友回家,沒等史提夫放下電視搖控器出來阻止她,就連忙趕向車庫。她可沒時間跟史提夫爭執昨晚那件事,反正她終究會負責清理乾淨,也就不必浪費力氣在無謂的爭吵上。

  只有兩個人的時候,艾蜜莉、狄莎或艾碧都會坐到副駕駛座,這次也不例外。儘管喬伊剛才似乎生了氣,為了避免尷尬持續到漫長的回家路上,狄莎仍坐到喬伊旁邊。

  「妳認為她都沒有考慮到妳的事情嗎?」車子剛上路,喬伊就對一旁的狄莎說道。她沒有轉頭看狄莎,而是望著前方那條被路燈及車燈緊緊咬住的黑色道路。

  沉默了一下子,狄莎也跟著她一起直視前方,簡短地回答:「或許吧。」可是這並非她的想法,只是因為無法在短時間內取得內心的平衡,才隨便敷衍了事。

  「艾蜜莉常常跟我聊以前的事。」喬伊決定不再用拐彎抹角的說話方式,那很累,而且對狄莎也不怎麼管用。「是妳們三個人在一起時的事情。想知道艾蜜莉都怎麼談起妳的嗎?」

  「是嗎。」狄莎故作不感興趣的樣子。「不知道,如果妳想說的話……」

  「艾蜜莉只有在提到妳時有固定的開頭,而且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換一種說法。」她不喜歡像這樣對賭氣的狄莎討價還價,於是乾脆地講下去。「最近半年她會說:『喬伊,我告訴妳喔,小狄她啊──』」喬伊模仿起艾蜜莉的聲音,那語調聽起來有點好笑。「『她今天早上突然來我這兒耶,突然!小狄昨晚好像沒有回家的樣子。妳知道她沒有回家嗎?』」

  狄莎被喬伊差勁的模仿逗得發笑。喬伊見到她終於展露笑顏,又繼續說下去。

  就像狄莎每晚的例行公事,艾蜜莉白天若不是往喬伊那兒跑,也會拿起電話佔上幾十分鐘甚至幾個鐘頭的線。今天也不例外。艾蜜莉打掃完家裡便撥了通電話給喬伊,今天的主題自然是突然出現在她家的狄莎。艾蜜莉並沒有為此慌張,相反地,她還很高興地向喬伊炫耀這件事。可是,狄莎選在不對的時間出現,意味著她可能又遭遇某些狀況。艾蜜莉做了許多猜測,她為狄莎擔憂,但那些猜測實在過於誇張。無論如何,喬伊仍與艾蜜莉認真地推測各種可能性,雖然她早就知道原因所在,只不過既然艾蜜莉沒有主動提及,她就當做艾蜜莉還未準備好面對這種可能性。此外,艾蜜莉也聊到狄莎親吻她脖子的事情,談到這裡,艾蜜莉的口吻跟著變得曖昧。艾蜜莉對狄莎這個舉動確實感到生氣,然而促使她生氣的原因並不在於感覺被冒犯,而是她竟然覺得有點開心;換言之,艾蜜莉是在對無法處理這種情感變化的自己生氣。講到後頭,艾蜜莉竟然哭了起來。艾蜜莉對狄莎抱持的感情令她難過,她似乎真的不排斥狄莎對自己做那些她所謂「破壞兩人友誼之事」的舉止。同時,這也讓她感覺到這是對黛莉奧的背叛。她無法承受這股壓力,只能像個無助的小女孩般不停哭泣。

  「這樣啊。」狄莎喃喃地說著。「艾蜜莉她在哭啊……」

  等紅綠燈的時候,喬伊注意到她的表情已平靜許多。狄莎望著窗外的夜幕,似乎不打算繼續聊下去。車子駛過一陣子,終於轉入狄莎熟悉的道路。再過不到五分鐘,喬伊就得監視她回到她該回去的地方。此時,狄莎覺得身體很不舒服,要求喬伊暫時停下車子。她們停在一塊路牌旁,狄莎搖下車窗,兩隻手盤在窗口,便扭著身子趴在上頭吹晚風。喬伊看到她的樣子,大概可以想像她回家後又免不了一陣挨罵。她解下安全帶、脫掉行車用手套,靠在椅背上,摸著狄莎的背。

  「喬伊,妳覺得我還有希望嗎?」狄莎忐忑不安地問道。當她問起嚴肅的話題時,心情也會隨之沉重起來。

  「這個嘛。決定權在妳手上,想過怎樣的人生是妳的權利,我不方便干涉妳的想法。」每當艾蜜莉或狄莎問她類似的問題時,喬伊總會這麼回答。倘若這兩個女孩真的想要一份完整的愛情,首要條件就是學習自己做決定。即使她身為她們的姐妹、聆聽者、引導者,不該跨越的界線仍該保持其完整性,否則一旦出了差錯,恐怕她們倆的幸福都會葬送在她的手中。「妳只要知道,艾蜜莉是愛著妳的就可以了。當然,艾碧和我也愛妳。」

  「我也愛妳們。」狄莎縮回座位上,抓住喬伊的右手,深深地在她的掌心吻了一下,然後慢慢鬆開。狄莎望著微笑的喬伊,忍不住湊上前去給她一個擁抱。「喬伊,謝謝妳。」

  「哎呀,好重的汗味……」喬伊嗅著狄莎上個月才染過的紅髮,卻只聞到殘留在她身上的汗味。喬伊抱住她,溫柔地撫摸她的背。「打起精神來,狄莎。不管妳要怎麼做,那也是下個月的事情。在那之前,妳們倆都應該好好休息一陣子。」她這麼說著,卻又感到這些話像在慫恿狄莎,不太合適。可是既然說出口了,那也只能在心裡對素未謀面的克洛小姐致歉了。

  「我會的。」狄莎輕輕地說。「只是……」

  「我相信妳會的,好女孩。」喬伊親吻她的頭髮。「有什麼困難儘管說出來。不管妳要找誰,即使是艾蜜莉。不要把我們當成陌生人,好嗎?」

  喬伊這番話頓時瓦解了她心中的憂慮。狄莎緩緩地點著頭,髮絲騷得喬伊又癢又舒服。她想繼續擁抱著喬伊,不管是訴苦或撒嬌,都能讓她獲得心靈的平靜。可是只要問題解決了,她就沒有理由可以繼續當一個需要溫暖的小女孩。狄莎在喬伊的臉上吻了一下,捕捉到喬伊略顯驚訝的表情,就退回到副座上。

  「我可以把剛剛的吻當成是愛意的表現嗎?」喬伊打趣地說著,同時發動車子。

  「姐妹間的愛就可以。」狄莎被她這麼一講,反而感到不好意思。「……跟艾蜜莉的不一樣。」

  「真是差別待遇。唉,艾蜜莉真好,可以得到妳熱情的吻。」喬伊刻意用羨慕的口吻說著,然後與狄莎一同笑了出來。看到狄莎開心地笑著,喬伊心中那股因為幫助她們倆之間的感情而產生的罪惡感,似乎也減少了那麼一些。

  「那我們回家囉?」

  「回家吧。」狄莎望向窗外的景象。「不過今天走別條路。這附近有很多條神秘的捷徑喔。」

  在那之後,她們又在路上行駛了半個小時,才順利把狄莎送回家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